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举办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琳 发布时间:2020-04-08

为进一步强化地质科技引领,提升业务能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营造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先后于3月28日、4月5日,以视频方式组织了2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初审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武汉地调中心科学技术处联合团委举办,有关领导、专家和科研人员共百余人次参会。

研讨会设立初审专家组,由相关专业领域的资深专家担任基金申请书的主审专家,专家组其他成员参审。研讨会上,共有15位申请人汇报了申报书的主要内容,初审专家通过会前审读申报书、听取申请人PPT介绍和质询交流等方式,对每份申报书均进行了精彩点评,既肯定了申请人的深入思考和精心准备,又一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特色创新、预期成果等内容,结合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指南及申报工作的新变化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建议。研讨会后,主审专家还将初审意见反馈给每位申请人,供修改完善时参考。

通过研讨,初审专家组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明确研究思路,认真修改完善申请书;二是要注重地调项目与科研项目的协调发展,以地调项目的工作成果作为基金项目的申报基础,以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提升地调成果的科技含量。同时,在编制申请书时要充分考虑基金项目与地调项目的区别,即基金项目更注重理论层面的探索,地调项目则侧重于查明地质事实,要避免将常规性地质调查等同于科研工作;三是不必过于看重项目是否能够获批,要将基金申请书的编写和汇报作为训练科研思维、提升科研能力的过程,并希望有更多的一线业务人员提早思考、提早谋划,积极参与基金申请工作,努力养成勤思考、善学习、对科学问题始终保持敏感性的良好习惯;四是科学技术处要加强对基金申请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提升中心基金申请工作的质量。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下一步,科学技术处将按照“成熟一批、研讨一批”的原则,适时组织第3次交流研讨,并结合其他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业务人员爱科学、爱钻研的主观能动性,有力促进中心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