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遗迹科普系列片《天坑》、《火山》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陈梓慧 孙淼 发布时间:2020-04-0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帷幕万象(北京)影业有限公司摄制的地质遗迹科普系列片《火山》制作完成,与前一部系列片《天坑》一同由国土资源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天坑》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新华社客户端、腾讯视频上线后,半年累计播放量近50万次,获得广大专家、群众的一致好评。

《火山》结合我国火山的分布情况,选取了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云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多处火山地质遗迹进行拍摄。在系统收集整理大量国内外火山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编制了科普解说词,科普宣传片图像清晰、解说专业、画面优美、制作精良,得到了咨询专家组的高度认可。该部科普片系统地展现了我国火山类地质遗迹的形成、演化、分布及各项特征,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对传播地球科学知识以及火山地质遗迹的科普起到了示范作用,做到“依据科学、贴近群众”,对提升国内火山地质遗迹的知名度、促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是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和服务大众的重要形式之一。

地质遗迹科普系列片将在“自然资源部第51个地球日科普进校园”等活动中播放,促进地球科学知识传播和地学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