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喜获3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0-03-30

2019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4项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参评,2项成果获奖,并以第三完成单位获二等奖1项。

资源所李厚民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我国富铁矿成矿理论创新与实践”获一等奖。该成果瞄准国家急需的大型富铁矿,立足4种重要铁矿床类型(沉积变质型、矽卡岩型、火山岩型和岩浆型),运用现代铁矿成矿理论和典型矿床特征分析,围绕重大地质事件与铁巨量堆积、铁的超常富集机制与富铁矿的形成、低缓重磁异常提取和弱信息评价与找矿示范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相应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资源所唐菊兴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西藏念青唐古拉成矿带东段铅锌矿成矿规律与找矿突破”获二等奖。该成果围绕念青唐古拉成矿带东段铅锌矿床成矿机制、矿床类型、成矿背景与成矿规律等影响区域找矿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兼顾主攻矿床类型快速有效的找矿技术方法研发以及找矿靶区优选等,开展综和研究与地质勘查工作,历经八年科技攻关,厘定了主攻矿床类型,查明了关键控岩控矿机制,优选出重要找矿靶区,指导商业勘查,实现了找矿突破。

此外,资源所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研究成果“栾川矿集区深部资源勘查技术集成与找矿突破”获二等奖。资源所叶会寿研究员对该成果作出了技术创造性贡献。他在“栾川铅锌矿集区成岩、成矿系统的时空结构专题研究”中,查明了栾川矿集区成岩、成矿系统的时空结构、构建了南泥湖-三道庄斑岩-矽卡岩型钼矿成矿模型,指导深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

本次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共授奖57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