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防疫情 促生产

广州海洋局全力保障防疫复工在行动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薛俊辉 肖潇 李琦 彭登 刘雅慧 萧惠中 谢城亮 发布时间:2020-03-26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要求,结合海洋地质工作实际,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方案、科学部署生产准备、精心组织海上生产,全局干部职工健康安全、海上调查全面复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时代海洋地质人的积极实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海局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队伍人数众多、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流动地域广、办公基地环境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等不利因素,面对海上调查作业黄金期不容错过的紧张局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作出详细安排,统筹全局防控防疫工作。全局各部门单位积极作为,全面摸底职工疫情动态信息,构建联防联控体系,多渠道组织防疫物资,做好基地安全防控。

上传下达,有效协调并保障全局日常运作

广州海洋局办公室充分发挥决策传达、综合协调与后勤保障职能,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海上作业防疫预案》、《海上生产调查船人员集中观察方案》等文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防疫要求和复产举措,确保防疫和生产科学有序开展。

严格执行疫情信息个人报告制度是做好防疫工作的关键。局办公室密切关注返穗人员所在驻地疫情防控形势,建立全面准确信息台账并及时报送上级部门。加强对机关办公区后勤人员管理,保障卫生保洁、防疫消毒等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加强与街道、属地管理部门沟通合作,有效掐断内、外部传播途径。实施弹性上班工作制期间,落实政务值班安排,保证了日常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为海上生产提供充足物质储备

广州海洋局装备处严格按照局防疫办公室指示,严把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多批次集中采购防疫物资,完成口罩接收、发放工作共计9755只。同时确保油料加装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完成船舶燃油补给和润滑油补给工作,为海上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油料储备。

遵循“上班可以有弹性,但责任却不能有弹性”的宗旨,该处全体职工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状态,建章立制,完善装备采购规定、制定仓库管理制度,完成了资产决算报表的提交、2020年装备类采购计划、推进公开招标采购项目等重点工作的有序进行。

有序推进地调、科技、外事、质量协同进行

广州海洋局科学技术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及时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局党委决策部署,加强自身和家人安全防护,认真做好每日疫情防控统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外出。同时积极筹划落实、有序推进地调项目、科技、外事、质量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了防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有序开展船舶调查设备准备工作

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安全责任要求,有序开展“奋斗五号”、“奋斗四号”、“海洋六号”、“海洋地质十号”等船的备航工作,近期,圆满完成2020年“探宝号”第一航次备航工作任务。

航前施行集中封闭管理期间,严格按要求采取单人单间方式进行隔离,坚持做到每天测体温、回房用餐、以微信群交流等方式降低疫病风险。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专业组完成了气枪震源系统安装测试、水下设备罗盘鸟测试、地震导航设备的联机测试等一系列备航工作,为航次任务的顺利完成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稳步推进船舶备航准备工作

广州海洋局船舶大队按照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制定码头疫情防控和职责分工等实施细则,明晰防控内容和船员职责,有序推进船队各项工作。同步申请购买防疫物资,优先保障备航出海人员的需求。对局码头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船上空间密闭、人员多,是疫情防控重点和难点。船队尽可能安排单人一间,船员采用错时用餐或回房间用餐;船舶内部采取空调关闭回风系统,保证舱内空气流通、洁净安全。此外,积极与船级社沟通,完成各船舶重大设备的维修、安装与上船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船舶备航准备工作,保障了船舶的顺利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