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所获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杨红 发布时间:2020-03-24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的获批名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成功入选“战略科技发展”类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这是地质所继2016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后,在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领域平台建设上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将有利于建设更高层次国际人才聚集平台和高水平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为实现“一流地学学科和一流地学研究所”目标提供重要引擎和动力。

地质所引才引智工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已有四位长期在所工作的外国专家,先后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2010年以来,地质所制定了“黄汲清人才引聘计划”和“海外学者访问计划”等引智工程,吸引了一批外国高水平专家来所交流和工作。同时利用所承担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挂靠的国际前寒武纪研究中心、地幔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科研机构、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近五年引才引智交流频繁,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日本、伊朗、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来所交流近380人次,其中长期(>30天)来所工作的达60多人次。来所时间最长的比利时专家,已连续在所工作近十年,并成功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些专家的引进极大地促进了地质所的科技创新工作。

此次获批成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是对地质所引才引智工作的高度认可。地质所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引智基地平台,围绕国家在地球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发展规划以及部、局的定位,结合地质所优势学科与业务发展重点任务,加大高层次外国人才的引聘力度,聚焦重大引智成果培育、转化和示范推广,加快建设地球科学国际化人才高地,为地质所引领国际地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