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下水开发助力四川凉山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樊连杰、邹胜章 发布时间:2020-03-23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9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昭觉县实施“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充分发挥水文地质调查专业优势,立足当地地下水资源实际情况,精准对接需求,通过“打井找水”、“引泉供水”等地下水开发利用示范,有效解决贫困地区缺水及用水困难问题,全力支撑服务昭觉县脱贫攻坚。

打井找水精准服务地方,助力重点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打井找水是水文地质调查中解决地表水资源缺乏地区供水问题的有效方式。本次调查工作的水文地质钻孔全部采用探采结合孔,均以地方政府需求为导向,通过水文地质详细调查,辅以综合地球物理勘探,根据现场情况确定井位。共完成探采结合孔8孔,总进尺1000.6 米,成井6口,成井总涌水量达2692/天,可为2万余人提供水资源保障。

洒拉地坡万亩玫瑰谷项目是昭觉县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引进的脱贫攻坚项目。该玫瑰谷在4-5月份枯水期时正值玫瑰花预开花关键期,灌溉用水水源不足。20195月中旬,项目组应昭觉县人民政府请求,为玫瑰谷打井找水提供水源。项目组在水文地质调查基础上,通过多种物探方法解译,综合确定打井位置,最终在洒拉地坡万亩玫瑰谷园区部署两个探采结合孔(ZK01ZK03)。两孔均成功出水,且为自流井,两孔的总涌水量达到912.26/天,有效解决了玫瑰谷园区3500余亩玫瑰花和其它生态农业灌溉用水水源不足问题。

大凉山地区野生食用菌资源丰富、经济价值高,但难以长期保存。昭觉县人民政府于20199月通过招商引入食用菌培育加工生产企业,拟在四开乡建设一个大型食用菌培育加工基地。该食用菌培育加工基地占地300余亩,年产值超过6000万元,主要是带动县域内食用菌产业发展,带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由于该生产加工基地位于泥岩夹砂岩的碎屑岩分布区,附近的地表水资源不适合供水,当地地下水出露分布较少,而企业的日需水量很大,生产用水高达400-450/天。项目组通过对周边构造、地层等的调查,结合地球物理勘探,确定在厂区北侧布设Zk07zk08两个探采结合孔。最终,两孔总涌水量达468/天,总进尺179米;有效解决了食用菌培育加工基地生产和生活用水,也为食用菌产业在全县的推广打下了基础。打井找水助力昭觉县重点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效果得到了昭觉县人民政府的高度肯定。

引泉供水有效解决群众用水困难

项目组在严重缺水的金曲乡烈火村、呷朵村、日各社、瓦普村、舍等村、城北乡洼古村、特布洛乡吉子纳乌村和洽合觉村等村开展引泉供水示范工程建设,通过水文地质调查寻找合适水源,对水源点进行水资源评估,确保引水泉点水质和水量满足用水要求。完成PE引水管铺设约26.6 千米,修建完成总容积328 立方米的玻璃钢蓄水池和750立方米的混凝土蓄水池。通过引泉工程的实施,直接解决2612人的饮水困难,并为当地金银花、花椒、马铃薯等1800余亩农田提供了灌溉用水,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寻找优质地下水,推动矿泉水产业发展

通过调查,在昭觉县域内发现了丰富的富锶地下水源。昭觉县域内共发现有9处富锶地下水点,含水层分布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地下水偶测总流量达33523/天,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Ⅱ类或Ⅲ类水质标准;锶含量值介于0.220-0.397毫克/升,平均值为0.297毫克/升,达到锶型矿泉水命名标准,且具备大规模开发潜力。其中,小温泉村温泉水水质良好,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标准要求、且其它指标均满足国家《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属于“含氟偏硅酸锶型热矿泉水”,水质对人体健康有益,且温泉自流量达到12 /秒,可在小温泉泉口附近直接建设年产35万吨优质矿泉水厂。项目组已完成小温泉开发初步论证,昭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正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前期准备工作。

此外,项目组在特布洛乡实施的ZK06孔亦为富锶优质地下水,锶含量0.216-0.318毫克/升,平均0.255毫克/升,符合国家锶矿泉水标准(0.2毫克/升);且其它指标均满足国家《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该孔涌水量达1268.6/天,可建成年产35万吨锶矿泉水厂,社会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项目组完成锶矿泉水开发利用初步方案编制,该井已移交昭觉县政府进行锶矿泉水开发前期准备工作。健康饮用水产业的建设将为昭觉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