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积极应对疫情 有条不紊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慧 徐晟 发布时间:2020-02-20

近期,疫情给各行各业工作带来了影响,面对此次疫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根据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分别于2020年1月22日、2月10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部署中心业务工作。

一、防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地学文献中心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中心党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人事处、党办、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担任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地学文献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防控疫情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中心主任刘延明及时通过单位QQ群致信中心全体职工表达新春问候的同时提出不到疫情严重地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的警示,嘱咐职工注意卫生健康、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六项具体措施,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制定相关举措。截至目前,全体职工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传播任何未经官方证实的关于新型肺炎的内容,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二、积极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根据局下达任务编制了2020年地学文献中心“两重”工作和2月份主要工作,并及时对中心3个二级项目实施方案和17个委托业务年度评审工作作出调整,调整了项目评审方式,由“会评”统一调整为“函审”,保证了项目评审的可行性和专家建议有效性采纳,保证不因疫情的影响降低项目质量。

二是积极推进远程办公,保证中心各部门的业务协调与管理。利用客户端软件开展小型在线视频会议,启用办公OA系统的移动版对接局OA管理系统,保证文件的安全传输与审阅,提升了管理效能;利用地质云业务管理系统全面开展项目年度管理与审核工作,监督和确保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在云数据、上云产品、专题发布和应用系统开发、网络安全、为地质云提供技术支撑五个方面工作不受疫情影响进展顺利。

三是创新开发文献专题产品,全方位提供文献数据资源全文获取服务。中心文献服务团队及时整理推出科技文献类、专利类、资讯类及资源开放平台等资源获取信息并通过中国地质图书馆公众号向社会推广,为科研人员居家办公提供信息支撑,保障了部局各单位研究人员的文献资源与信息获取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