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王艳 宗鹏 发布时间:2020-02-17

2020年伊始,正值冰雪消融,春暖花开之际,全国人民却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春节期间,面对日渐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采取多项防护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确保中心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中心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中心办公室、人事处、党委办公室、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大厦物业管理中心、离退休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了各部门疫情防控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中心连续召开多次党委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地调局具体要求,研究部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党委书记带队,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近期陆续发布了6个关于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中心快速反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分工明确、高效有序、协同配合、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任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部门利用微信工作群,精准摸排监测干部职工动态,准确掌握信息,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组织保安、保洁人员严格管控办公区人员、车辆出入,对办公区的值班室、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加强日常消毒,对公共区域垃圾及时清理,为职工采购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奥运大厦物业管理中心组织大厦内公共场所消毒、制定食堂错峰打饭等预案,全力保障大厦内4家单位、1200余人的健康安全。实行弹性工作制和轮换工作制,推行网络办公和居家办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保障中心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隔离病毒,爱不隔离,覆盖全体1230名干部职工

中心对1230名干部职工建立台帐,快速准确掌握每位干部职工流向和每日动态。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特别是中心有784名离退休老同志,居住分散,联系不便,中心克服困难,组织工作人员以及50多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和楼组长,逐个打电话确认离退休老同志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要求,用3天时间全面掌握了每位老同志的外出情况、进出京信息等,并对重点人员予以每日关注。各部门负责人在部门群内宣传中心有关要求和防控知识,关注、关爱每位职工特别是仍在疫区的干部职工,每日询问职工及家人身体情况。

当前,疫情仍在蔓延,看不见硝烟的“战疫”还在持续,阻击疫情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更周密的措施严防死守,切实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平稳度过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