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赴山东黄河三角洲调研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胡云壮 发布时间:2020-01-21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调查工作战略合作协议。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人员赴山东黄河三角洲进行调研,通过会议座谈、野外踏勘等方式,深入了解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对地质工作需求,进一步研究探讨中央、省、市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推进黄河三角洲地质调查工作。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东营市有关负责同志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期间,天津地调中心调研组与东营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就地质调查工作支撑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天津地调中心介绍了黄河三角洲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的初步工作设想,东营市自然资源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湿地保护修复、城市发展规划、海岸带保护利用、水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牧场规划建设、高效农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地质工作需求,与会同志就黄河三角洲地区地质调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会后,调研组到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等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高度赞扬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贯彻党中央精神快速行动的工作态度,强调地质调查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形成有影响力的成果。同时,要求东营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总结已有工作程度,通力合作,为黄河三角洲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提供支撑。东营市自然资源局表示,东营市在陆海统筹国土空间规划、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等方面亟需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未来自然资源局将作为东营市政府的牵头部门,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与天津地调中心共同构建合作共享交流机制,共同推进黄河三角洲地质调查工作。 

根据本次调研,天津地调中心将协同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直属单位立即着手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是将围绕东营市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急迫需求,与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共同快速编制相应成果图件,及时提供地方使用;二是在黄河流域地质调查总体方案框架下,联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东营市政府,共同编制黄河三角洲陆海统筹地质调查工作方案,积极支撑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