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矿工艺所举办地质调查和科研业务系列培训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杨东旭 田深 郑薇 发布时间:2020-01-19

新年伊始,按照深入推进地质调查工作“三个根本性转变”和业务布局调整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地质调查科研能力建设和学风建设,促进地调项目管理水平和科研成果质量的提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于2020年1月9日举办了水工环地质调查业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等系列培训,邀请成都理工大学王运生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葛永刚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王剑教授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童立强教授级高工等专家现场授课。

此次培训主要目的是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是针对探矿工艺所地质调查工作业务拓展和调整、组织实施地质调查项目及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而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的。本次培训更是巩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体现和强化,落实局党组对探矿工艺所业务方向新定位、新要求的具体举措。

按照业务培训工作的统一安排,在专家授课环节,王运生教授以“地质调查中捕捉科学问题”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如何在地质调查中发现科学问题,如何有效转化为基金申报题目,并分享了多次申报成功的宝贵经验;葛永刚研究员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为主题,介绍了该国家专项的立项背景、研究意义、课题设计、实施方案和组织架构等重要问题,明确了探矿工艺所参与的专题研究内容。王剑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与申请书编写”为题,详细讲解了水工环和钻探方向在基金申报中的编写技巧和注意事项,并以生动案例阐述了成功立项的心得体会。童立强教授级高工重点讲授了“1:5万地质灾害遥感调查”的技术方法、数据处理程序和应用实例,强调了地质灾害遥感调查的实施要点。与此同时,授课专家还与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深入探讨了地质调查和基金申报中的细节问题。

探矿工艺所主要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所科技人员要认真吸收授课内容,及时转化为行动力量,通过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五大平台”项目和主动融入“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等高级别项目,不断拓展研究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和科学素养。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对单位的业务定位、发展方向和个人前景更有信心,也对水工环学科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一步将积极做好各项调查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