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寒假研学活动让同学们流连忘返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0-01-18

2020年1月13日至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合作举办了以“海洋+实验”的为主的“海之融”寒假海洋研学活动,以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来自青岛市南京路小学、青岛51中、青岛57中、青岛5中以及宁夏路小学的150余名同学参加了研学活动。

活动期间,青岛海洋所为中小学生呈送了“有孔虫——大海里的小巨人”“从一把海砂说起——认识矿物与宝石” “人类未来的金属资源宝库——深海铁锰结核”“石头记”和“解密可燃冰”5项研学课程,研学课程团队精心设计了研学内容,研学过程分为“VR体验+报告+实验+总结”三个环节。

科普报告以基础知识为切入点,介绍了海洋里微小的有孔虫、海边常见的海砂和岩石,深海里的铁锰结核以及未来新能源可燃冰,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课件演示吸引着学生们用心听,认真记。报告采取互动的方式,老师授课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问答,对于积极参与的同学赠送相应的小小岩石标本作为奖励。

每个研学课程有相应的实验操作,镜下观察有孔虫,绘制有孔虫结构图,借助显微镜测量出有孔虫的尺寸,学生们真正知道了有孔虫到底有多微小;近距离观察宝石标本,借助显微镜从海砂样品里识别矿物与宝石,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全面了解海洋里的矿物与宝石,镜下观察到颜色各异的石榴石、绿帘石、碧玺等,让学生们大开眼界;来自深海的铁锰结核,看上去黑不溜秋,但是却蕴藏着丰富的金属资源;海洋地质科普虚拟现实系统VR2.0让学生仿佛置身海底一般体验到大洋深处的海洋资源的奥秘。从几百万年到上亿年的岩石标本让学生们纷纷惊叹,认识到每一块岩石都蕴含着历史变迁的信息;同学们看到可燃冰,围拢在实验员周围观察实验现象,亲手触摸,在可燃冰点燃的瞬间,同学们啧啧惊叹,结束实验后,对照可燃冰晶体结构模型,同学们兴趣盎然地用磁力贴搭建起各种可燃冰的笼形结构。

研学课程的最后,学生们认真完成了研学课程报告,针对个别问题的疑问,指导老师给予详细的解答,老师和同学代表填写了研学活动反馈报告,纷纷表示研学课程质量高,环节安排合理,科学家讲解通俗易懂,互动实验设计科学有趣,非常享受研学活动,同时,也提出了诸如增加科普视频播放等建议。

据悉,青岛海洋所积极促进与当地政府和教育机构在科普领域的广泛合作,以海洋科普教育为抓手,面向青岛市中小学开展研学课程服务,普及海洋地质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利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市南区教体局三项科普项目经费,购置了显微镜、3D打印有孔虫、孢粉、可燃冰分子模型、矿物晶体结构模型、VR头盔等教具,丰富了研学实验内容和教学模式,激发出学生探索海洋的热情,极大促进了海洋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