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专家积极探寻中国华北条带状铁建造中缺失赤铁富矿的原因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0-01-09

条带状铁建造中的赤铁富矿(>60% Fe)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铁矿资源。我国华北克拉通条带状铁建造分布虽广,但其中罕见具经济价值的赤铁富矿,仅在山西袁家村地区有少量发育。传统观点认为我国华北赤铁富矿的缺失与不具备长期表生风化淋滤的条件有关,然而此观点不能解释袁家村赤铁富矿受构造控制的特征。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李立兴、李厚民、李延河等选择袁家村赤铁富矿为研究对象,在野外接触关系和岩石矿物学研究的基础上,对与赤铁矿共生的独居石和磷钇矿开展了原位U-Pb定年,对与赤铁矿共生的石英开展了流体包裹体分析。研究表明,袁家村赤铁富矿的成矿时代为14.1亿年和13.4亿年,与伸展构造背景有关,成矿流体为富CO2的热卤水(温度313-370℃,盐度~20wt% NaCl equiv),赤铁富矿的形成与深成热液交代有关,而与表生风化淋滤作用无关。通过与国外典型矿床对比,结合前人区域地质研究成果,论文提出我国华北赤铁富矿早期形成于浅部地壳位置低级变质的条带状铁建造中,其缺失与中-新生代强烈的构造抬升-剥蚀作用有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Economic Geolog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