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中心建设进行时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立 杨成 发布时间:2019-12-30

“统一管理,分散保管、就近服务”的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记者从12月20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专业)中心建设座谈会上获悉,我国拟在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区域设立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中心。

记者了解到,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将负责组织推进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专业中心设立与运行工作。逐一建立的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中心将重点保管省(区、市)及其周边地区具有区域特点的重要岩心等实物;专业中心将重点保管某一特定专业类型实物地质资料,如重要特定实物类型(如层型剖面标本)、关键矿种(如钒铁磁铁矿)或成因类型(如斑岩型矿床)等,建立全国岩心资源网络体系和岩心数据网络体系,并向社会提供服务。

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将在全国31家省级馆选择馆藏设施优、人才团队强、经费保障条件好、馆藏定位有特色的省级馆,设立为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中心或专业中心。目前已经设立了安徽区域中心,完成了黑龙江等区域中心和四川等专业中心的论证评估等工作。2020年将启动全国第二批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专业)中心的申报与论证评估工作。自然资源部将定期组织对区域(专业)中心进行考核评估,对建设运行不符合要求且整改不到位的,部将予以调整。

会上,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与安徽省地质资料馆签订共建协议。两单位将共建人才团队,共同开展国家珍贵岩心采集、处理、保存、数字化、使用与信息共享等工作,将共享馆藏设施、各类数字化和测试分析设备、技术方法、软件系统、数据以及研究成果。截至2019年11月底,在合肥市建设的库容量约300万延米的岩心库,已收储63个项目,近25万米岩(矿)心,16万件化探副样,完成近2000个项目3.7万个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建设任务。

众所周知,岩心、标本、光薄片等实物地质资料是国家重要基础性信息资源,广泛服务于自然资源管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工程建设、地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国土空间开发、城镇布局优化等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对于实物地质资料保管与服务,我国已建成了部统一管理,各省(区、市)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基本建成了以省部两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保管服务为主,委托保管服务为辅,矿业权人或项目承担单位产生的实物地质资料由本单位保管服务的三级保管服务体系。实践证明,我国上述实物地质资料保管服务体系能有效解决岩心等实物地质资料重量大、数量多、运输不便、汇交和保管成本高、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突出问题,是一个比较符合我国国情但仍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的实物地质资料保管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