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获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2.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苏国辉 王诏 发布时间:2019-12-2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简称:VRMG)V2.0”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登记号为2019SR1075401。

据介绍,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2.0相对于V1.0,在硬件上采用最新VR一体机,解决了以往手柄操作复杂的问题,并在内容上进行了调整,大大丰富了海洋地质领域知识。该系统提供海底地形地貌、海洋环境、海洋灾害、矿产资源、海洋地质调查装备和技术方法六大模块,建立了17个三维立体交互场景。在海底地形地貌方面,展示了大陆架、大陆坡、海沟、洋盆、洋中脊;在海洋环境方面,展示内容包括冷泉、热泉等场景;在海洋灾害方面,展示了海啸、离岸流等场景;在矿产资源方面,展示内容包括海洋石油、大洋矿产、可燃冰;在海洋地质调查装备方面,主要展示海洋地质九号科考船的360度全景;在海洋地质调查技术方法方面,主要展示了多道地震、多波束的工作原理与方法。

目前,该系统已经应用到海洋地质科普宣传工作,打破了传统知识科普形式,实现了科普形式从平面向立体的升级,增强了直观性、趣味性及现实感,极大提高了科普教育的宣传效果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