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所科研人员建立胶-辽-吉带完整的构造演化模式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许王 发布时间:2019-12-23

胶-辽-吉带是中朝克拉通内目前唯一被普遍接受的古元古代造山带,它记录了古元古代陆块聚散地球动力学过程的重要信息,是研究华北克拉通和朝鲜半岛早前寒武纪地壳演化关系的关键。然而,研究者们对于胶-辽-吉带的构造演化模式存有很大的分歧,并提出多种构造演化模式。

为了揭示胶-辽-吉带的构造演化,建立完整的构造演化模式,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刘福来研究员及其研究组首次对带内的古元古代岩浆岩进行系统研究。利用目前已发表的锆石U-Pb年龄数据划分出5期岩浆活动,通过对这些不同期次岩浆岩的岩石学成因研究和构造环境探讨,结合造山带内的沉积岩、变质岩、太古宙基地残片和花岗质浅色体相关研究成果,首次建立了关于胶-辽-吉带的完整构造演化模式,包括大洋板片俯冲、弧后伸展、弧后盆地闭合、碰撞造山、造山后伸展等5个构造演化阶段。

本研究确定了胶-辽-吉带经历了大洋板片俯冲、弧后伸展、弧后盆地闭合、碰撞造山以及造山后伸展等地球动力学过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数十年来关于胶-辽-吉带构造演化的争论,也进一步支持古元古代微陆块和弧地体等在板块构造体制下的拼贴形成了哥伦比亚超大陆这一观点。此项工作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地学权威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