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选铁新技术破解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难题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12-18

我国攀枝花-西昌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是我国发展铁、钒、钛产业重要的资源基地。同时,攀西钒钛磁铁矿中还含有储量可观的铬、钴、镍、铜、镓、锗以及钪、钇、稀土、硫、碲、铋、铂族等,是我国难得的稀、贵金属资源宝库。然而,近两年,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在进入深部开采后,矿石类型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原来的辉长岩、辉石岩转变为橄辉岩为主,导致选厂难以获得合格的精矿产品。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以攀西红格矿区深部橄辉岩型钒钛磁铁矿为突破口,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和研究工作。该所通过研究矿石的工艺矿物学特征,结合新的选矿设备,开发出高效选择性解离技术,并形成阶段磨矿-选择性解离-高效磨选的选铁新技术。同时,该所还针对攀西地区白马青杠坪钒钛磁铁矿的特点,先后开展了实验室小型试验、扩大连续试验、选钛验证试验和现场工业调试试验等多项研究。

为了更好地实现攀西钒钛磁铁矿的综合回收利用,该所针对攀西不同矿区钒钛磁铁矿尾矿的特点,搜集整理了攀枝花市典型钒钛磁铁矿富集区的三稀资源和深部钒钛资源分布规律,经过进一步的试验研究,研发出钒钛磁铁矿山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技术。该技术可有效回收攀枝花典型钒钛磁铁矿尾矿中的铁、钛、钒等资源。同时,技术人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钒钛磁铁矿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调查与评价指南》初稿以及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利用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设。据了解,这些研究成果对钒钛磁铁矿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