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与山东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9年11月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山东大学在即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岛海洋所主要负责人和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教融合,协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新型科教协作共同体。重点深化双方涉海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通过开展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建设、海洋碳汇过程机制研究、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海洋新技术装备研发以及环境监测、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学科共建,创新发展。

青岛海洋所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双方前期合作取得的成绩,对山东大学给予青岛海洋所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青岛海洋所与山东大学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山东大学与青岛海洋所各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通过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科研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共享航次等。下一步要务实协作,强化协同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青岛海洋所发展成就,认为青岛海洋所作为国家级海洋地质调查研究的高地,承担了国家一系列重大任务,希望通过校所协议的签订,为双方未来合作搭建平台,扎实推进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双方人员互聘、学生联合培养、海洋学科建设等工作,推动双方合作结出共赢硕果。

期间,山东大学向青岛海洋所吴能友研究员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青岛海洋所向山东大学赠送了“海洋地质九号”船模型。

签约仪式结束后,山东大学刘纪化教授、贾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海洋微型生物碳汇及其环境效应”“宏细观视角下的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的学术报告,青岛海洋所张勇研究员、叶思源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滨海湿地调查研究概况”“中国管辖海域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主要成果及创新认识”的学术报告。

青岛海洋所相关负责人及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基础地质室、海岸带地质室相关负责同志,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校长办公室、海洋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和师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