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聘任John A. Cherry院士与焦赳赳教授为特聘专家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任妹娟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9年11月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聘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John A. Cherry院士、香港大学焦赳赳教授作为特聘专家,指导水环中心分层监测与钻探工程技术、水文地质、生态地质等方面工作。水环中心主要负责人为两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John A. Cherry先生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任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兼职教授、大学野外地下水研究联盟主任和G360地下水研究所副主任以及香港大学客座教授,曾获多项奖项及荣誉。2016年,被授予李光耀水资源奖(新加坡)以表彰其对全球地下水科学技术的贡献。曾任加拿大页岩气开发(水力压裂法)环境影响专家团主席(2012-2014)。他是新加坡政府顾问,也是中国环境保护部下属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CRAES)国际咨询委员会(ISAC)联合主席。

焦赳赳先生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香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地质学会会士(Fellow, 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美国地质学会会士(Fellow,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和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士(Fellow,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获得美国地下水协会2011年度John Hem杰出贡献奖。2013年以来一直任新加坡地下水资源评价顾问。承担15个香港研究基金会项目与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150余篇。

聘任会上,John A. Cherry院士做了题为“沉积岩裂隙水: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阐述了沉积岩裂隙水污染运移特征及研究实例,介绍了当前国际先进的地下水分层监测设备,特别展示了圭尔夫大学地下水研究所最新G360系统成果以及用于地下水监测的便携式钻机。焦赳赳教授做了题为“高密度城区地下建筑对地下水系统的改变—以香港半山区为例”的学术报告,介绍了1888年以来香港城市化进程,分析了香港地下水系统的改变,展示数值模拟成果,同时探讨了地下水水化学变化。两位专家就地下水分层监测、监测井钻探施工工艺、城市建设地质环境效应关键问题与参会技术人员进行了研讨。

会后,两位教授参观水环中心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成果产品展室,对水环中心自主研发的系列产品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之后还实地考察了白洋淀地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巢式监测井与地热钻井现场,就监测取样、钻探技术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