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虚拟现实研究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苏国辉 王诏 发布时间:2019-11-25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一种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三相态动态虚拟构建方法”发明专利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标志着青岛海洋所在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专利号为ZL201811549315.6。

该方法提供了一种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三相(固液气)变化进行动态虚拟构建的新方法。根据由地温梯度、水温梯度、深海天然气水合物相平衡曲线等构建的天然气水合物三相状态判别模型,结合三维空间可视化、眼球追踪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以眼球追踪为驱动的天然气水合物三相状态动态模拟效果。

该发明实现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三相转换的虚拟化构建和表达,从而直观、形象表达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的稳定机理,解决了以往无法形象化表达复杂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三相转换的问题。基于该发明可构建不同海区的天然气水合物三相虚拟场景,广泛地用于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测试分析研究、现场开采模拟、教学和虚拟现实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