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京津冀鲁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成果报告被评为优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邢怡 张素荣 发布时间:2019-11-19

2019年10月28日-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完成的“京津冀鲁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成果报告通过了华北项目办组织的成果评审,获得优秀级。

该报告系统汇总和整理了京津冀鲁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数据,充分研究了京津冀鲁地区土壤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对京津冀鲁地区的土地质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报告的主要创新成果包括:一是在河北省沽源县、张北县和山东省章丘市刁镇和辛寨镇新发现18.45万亩、2.03万亩和1.47万亩绿色富硒土地和胡麻、莜麦等特色农作物;二是在河北省饶阳县圈定了富锌耕地资源36.47万亩、富钼耕地资源24.1万亩;三是查明了保定东部地区土壤中重金属元素超标的强度、边界和成因,为雄安新区的土地利用和建设规划提供了重要和及时的先期地质成果服务;四是对顺平鲜桃和苹果、阜平大枣及迁西板栗开展了地质环境适宜性研究;五是构建了土壤沙化、盐渍化的生态地球化学评价方法,并在山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方法应用方面有所创新和发展。

京津冀鲁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对平原区的土地利用和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导向作用,成为贫困地区土地开发利用、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据,为京津冀鲁地区土地资源管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特色土地开发利用、土壤污染修复治理等提供了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