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华北地区1∶1500000地质图及说明书正式出版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任邦方 发布时间:2019-11-18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图(华北)(1∶1500000)》和说明书正式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图(华北)(1∶1500000)》历经4年编制完成,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华北基础地质综合调查与片区总结》和《国家地质数据库建设与整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项目联合资助成果。

该地质图及说明书以板块构造及地球动力学理论为指导,以省级1:5万、1:25万地质图、华北主要成矿带地质图和省级地质志为基础,通过系统收集分析和总结前人资料及相关成果,针对华北地质构造特征与演化、关键地质问题而编制,同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图(华北)(1∶150万)》空间数据库。通过编图与综合研究,系统的阐述了华北构造地层系统、侵入岩时空演化、构造单元划分及特征、区域变质岩及火山岩、蛇绿构造混杂岩带等特征,针对关键地质问题进行了较系统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新认识,并通过“地质云”向社会提供了服务,为华北基础地质和成矿地质背景研究、编制华北更小比例尺的各类综合性图件、专业图件和专题性数据库提供了重要新资料。本地质图和说明书可供地球科学领域科研、教学、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等相关工作者参考。

华北地区1∶1500000地质图

华北地区1∶1500000地质图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