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忠煜 发布时间:2019-11-0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室发明的专利:一种荧光分光光度计的自动化测定与数据采录方法(ZL 2016 1 0668152.8),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实验测试室的油气化探样品测试工作,其中稠环芳烃指标的测试需提供某激发波长下的三个发射波长的荧光数据。但由于PE公司的荧光分光光度计不能实现数据的读取及保存功能,导致纸质记录转化为电子存档的过程中极易产生认为错误,且大大浪费了分析人员的时间和精力。鉴于上述原因,李忠煜等人自学编程软件,开发出可以实现单人操作、循环测试、自动编号并记录数据的一款专用软件。该软一是将测试过程由两人减少为一人;二是由于程序自动将测得结果读取并录入指定文件,保证了数据准确;三是数据录入瞬间完成,大大节约时间;四是数据文件可作为原始记录保存,方便调用。

目前,采用该软件已服务测试样品6万余件,大大节约测试工作的人力与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将更广泛的应用在测试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