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海陆典型锰矿成矿作用对比研讨会在新疆克州举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9日,海陆典型锰矿成矿作用对比研讨会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矿床地质学家陈毓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校长邓军教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中心主任李文渊,贵州省地矿局总工周琦,新疆自然资源厅总工王虹,克州常务副州长张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西昆仑地区锰矿资源找矿突破与理论创新,加强专家指导与成果交流。会议将就《昆仑古特提斯构造转换与镍钴锰锂关键矿产成矿作用》、《现代海底铁锰结核分布与成矿特征》、《南海多金属结核的地质特征》、《贵州锰矿找矿重大突破与成矿规律》、《西昆仑马尔坎苏锰矿带勘查进展》、《南疆地区战略性关键矿产成矿规律与勘查技术》展开交流研讨。

记者了解到,2016年,在对第一轮新疆“358”项目成果总结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调局又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开展第二轮新疆“358”计划。中国地调局为加大对南疆地区找矿勘查投入,设立了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引领地方基金和商业性投入,目前已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和田的火烧云找到欧亚大陆最大的铅锌矿床,资源量有望超过2000万吨;在克州的马尔坎苏找到大型优质富锰矿,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和最好的优质锰矿床;在和田的大红柳滩大型伟晶岩型锂铍矿,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已控制氧化锂资源量超过200万吨,是2018年中国最重要的找矿发现。2018年被中国地质学会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双双评为“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据了解,上述找矿成果目前已得到了初步转化。最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分别以8亿元和20亿元人民币出让马尔坎苏锰矿、大红柳滩锂矿部分探矿权,这必将对全国矿业界产生重大影响。加快这些国家急需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必将对南疆地区的脱贫攻坚、增加就业和维稳戍边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发展,通过点上的开发,切实提高面上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发展。

地质找矿是一项艰苦的野外工作,更是一项科技创新活动,需要及时加强对已有找矿成果的理论认识总结,创新认识和技术方法,指导进一步找矿。"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渊表示,本次研讨会就是以马尔坎苏富锰矿找矿成果为依托,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开展现代大洋洋底锰结核的对比研究,以进一步深化陆上古代锰矿形成的科学理解,创新成矿理论,指导找矿勘查实践。

本次研讨会选在克州举行,有其特别的意涵。克州地处祖国最西端,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与阿富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毗邻,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门户,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克州矿产资源富集,地跨天山成矿带和昆仑山阿尔金成矿带,是新疆矿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初步探明的矿产资源有69种,矿产地457处,具有发展矿业的优势条件。与会专家院士就克州矿产资源开发、资源潜力评价、资源优势转化和脱贫攻坚,如何处理好发展矿业经济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进行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团队负责人高永宝向张国伟院士介绍矿石标本情况

克州常务副州长张强表示,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了南疆特别是在克州大量的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有力带动了新疆地勘基金和商业性勘查对克州的重点投入,实现了克州锰矿、铅锌、铜等资源的找矿突破,为克州资源优势转化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保障,对进一步推动克州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步伐,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全面决胜小康,必将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新疆克州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新疆国土资源厅联合主办,克州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