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球系统科学与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战略研究》专著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孙月 发布时间:2019-10-25

近日,《地球系统科学与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战略研究》一书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施行自然资源管理新体制等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时代开始的历史时刻,推进地质工作更好地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是新时代赋予地质工作者的使命。与此同时,世界进入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应对全球变化、推进绿色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认识地质工作的发展趋势,如何推进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如何推动我国地质工作实现全球引领,这些问题亟须深入思考和及早谋划。

2019年年初,在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全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三大转变。在服务方向上,地质调查工作要从过去以支撑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支撑服务以清洁能源、关键矿产、水等战略资源为重点的整个自然资源管理转变;在指导理论上,要由传统的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在发展动力上,要由主要依靠承担项目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作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总体战略,这三大转变提出了一个重大命题:如何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发展?这个命题驱使我们思考:地球系统科学的渊源是什么?其基本内涵与基础理论是什么?地球系统科学将如何影响地质工作的发展?地质工作的转型路径是怎样的?围绕这一系列问题,该专著开展了初步探索,试图探寻新时代重大命题的应对之策,为我国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参考。

该专著从全球视角分析了资源环境变化趋势和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对地质工作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剖析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地质工作转型的国际经验;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技术与工业革命、全球资源环境治理等方面论述了我国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驱动力,梳理了2014年以来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探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中国地质调查局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总体战略为指导,研究形成了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总体布局和战略任务,并提出了推进转型发展的对策措施。

该书是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对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战略研究成果的结晶。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所涉及的问题十分复杂,所涉及的领域十分广阔,该书对此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有一定的启迪和借鉴意义。希冀通过该书的探索,能够启发地学界更多的思考,为新时代地质工作更加美好的未来增添一分力量。

地球系统科学封面

地球系统科学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