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砂岩型铀矿成矿理论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675铀矿项目2019年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蔡云龙 发布时间:2019-10-12

2019年10月8日,砂岩型铀矿成矿理论国际研讨会暨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675铀矿2019年年会在天津成功召开,标志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砂岩型铀矿领域的科研水平开始向世界领先行列迈进。本次会议以“发展清洁核能,共建蓝色地球”为主题,紧密围绕铀资源的合理勘探、开发和应用,聚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9个国家铀矿工作者的力量,对比分析砂岩型铀成矿特征,共建成矿模式。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自然科学项目官贝斐然、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建筑师刘荣、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主办,来自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赞比亚、坦桑尼亚等6国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国际地球科学计划委员会(IGCP)、科学技术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国际地球科学计划全国委员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地质学会、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内蒙古自治区煤田地质局、中陕核工业集团地质调查院有限公司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国际地科联成秋明主席、莫宣学院士分别就地学大数据、地球系统科学与铀矿做了专题学术报告,IGCP 675项目专家对各自在世界不同地区铀成矿特征、成矿规律等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与研讨。同时,IGCP 675项目成员召开了闭门会议,就该项目后续具体安排和相互间的合作内容展开了协商。

会议还专门设立了青年地质论坛,来自国内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先后就中国北方重要盆地内的典型砂岩型铀成矿特征、加拿大角度不整合面型铀成矿特征以及部分我国重要关键矿产的研究情况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热烈研讨。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简称国际地学计划,International Geoscience Programme,英文简称IGC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IGCP675项目(砂岩型铀矿表生流体成矿作用)是2019年新获批的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之一。项目将对各大陆之间砂岩型铀矿形成环境与成矿作用的共性与特殊性进行系统对比和研究,提出控制全球砂岩型铀矿的主要成矿模式,创新砂岩型铀成矿理论,为全球铀矿科学家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提升对砂岩型铀矿的成矿理论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