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19年发展中国家海洋地质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小英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年9月24日-10月2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发展中国家海洋地质培训班”在青岛花园酒店成功举行。来自巴基斯坦、古巴、加纳、摩洛哥、阿根廷、阿塞拜疆等6个国家15名官员代表参加了培训。通过9天的培训,学员们顺利完成了青岛的教学课程。

本期培训班旨在已有合作关系基础上,使相关发展中国家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海洋地质调查技术,进一步扩大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海洋地学领域的合作。培训班邀请了青岛海洋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的13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域油气资源调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数字海洋地质等方面。

本次培训采用了专题讲座、讨论互动、参观考察、现场教学相结合,使发展中国家学员系统地学习了中国海洋地学发展现状和成果。同时,学员们参观了中国大洋样品馆、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考察了灵山岛海岸带地质剖面、青岛市沿海海岸开发和防护等。

通过密集式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海洋地学理念,本次学到的知识理念将对提高其国家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有很大帮助。

期间,培训班还组织发展中国家学员代表们参加了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并围绕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国际水产养殖、海洋信息化与未来等主题,与国际海洋领域重量级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学习了当前国际上海洋科学新技术、新成果。

青岛海洋所与各国代表们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了未来海洋合作领域。发展中国家代表们积极发言,分别就目前其国家海洋地学基础、现状和需求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表示希望能尽快和中国建立海洋地学联系,进行深入合作。青岛海洋所表示会将本次形成的讨论意见提交给上级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将来与各国海洋地学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