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综合评价助推地方形成产业基地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10-09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以下简称“成都综合所”)承担的“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二级项目,通过三年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该项目主要围绕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经济、人文及社会统一进行评价,形成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体系。同时,通过开展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探讨矿集区资源开发利用的空间布局,为实现矿产资源整体开发、规模利用,加快矿产基地向合理、有序、高效开发的产业基地转变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8年度,项目共取得了三方面的进展及主要研究成果。一是解决了资源环境和基础地质问题。明确了青海大场金矿资源绿色选冶的可行性;查明了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表层土壤质量、水质背景、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分析了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环境地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分析了绿色勘查绿色开发的可行性。

二是在项目成果转化方面,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项目成果对指导公益性和商业性地质勘查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可在同类或相似类型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中推广应用;相关地质调查成果可服务于地方政府,具有指导性意义。项目形成了《曲麻莱县麻多乡扎加村大场一带水质分析报告》《青海大场地区生态环境遥感解译报告》《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项目2017年度野外工作报告》等成果报告,系列成果给了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曲麻莱县麻多乡政府。项目开展期间,工作人员在工区开展了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为当地居民普及了环境知识,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受到当地政府与生态保护管理部门的一致肯定与认可。此外,技术人员结合项目成果发表了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申请专利2项。

三是注重科学理论创新,并在技术方法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项目创新性地构建了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思路、结构、选定指标及定义、指标的计算方法及评价方法等;区域性开展评价示范工作,完成了资源保障程度评价、资源可利用程度评价示范、环境承载力评价应用示范、矿床(点)综合评价应用示范,并按照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提出了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各矿床(点)开发利用初步建议;基于项目研究基础形成了2项创新选冶关键技术,即含金矿物高效浮选药剂和矿物绿色分离技术,含砷金精矿高效预氧化和有益元素回收技术,项目充分考虑了环境影响因素,查明了对环境有害的元素含量和走向,并对固体产品及生产用水的危害性进行了初步评估,对青藏高原工作区域内项目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创作的《黄河源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科普作品荣获中国地质图书馆颁发的“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