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发现古脊椎动物化石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吕勇/文、图 发布时间:2019-10-08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桂东北岩溶系统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在开展岩溶地貌与洞穴野外调查时,于岩溶洞穴中发现丰富的古脊椎动物牙齿和骨骼化石。 

该化石点位于桂林市灵川县大境乡深切岩溶峡谷崖壁洞穴中。初步调查显示峡谷里有高、中、低3层水平洞穴,发现化石的洞穴属中层。中层洞距离河谷高差约120米,洞穴呈不规则状,洞长50余米,高1-10米,动物化石富集于古老洞穴冲积物中。据专家初步鉴定,化石多为反刍动物牛、鹿的牙齿和骨骼,另外还伴生有猪、猴等动物的牙齿等,时代为更新世,它们都被钙华包裹而得以留存下来。

下一步,项目组将联合古脊椎动物学专家开展进一步考察、发掘和深入研究,确定古动物种群组成并判定它们的地质时代,为岩溶地貌及洞穴的形成、演化、古气候恢复等提供可靠的古生物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