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助推广州城市地质调查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磊/文、图 发布时间:2019-09-29

近日,为支撑服务“透明南沙”、构建核心区三维地质模型,突出地球物理探测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广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的地球物理探测工作开展中期检查和调研指导,并与二级项目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开展研讨交流。

广州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地球物理探测主要目标任务是获取工作区地层分层属性、构造属性,开展强干扰环境下探测方法总结及组合模式试验,获取地层物性属性参数并与三维地质模型对接。截止目前,地球物理探测工作组取得如下进展:一是查明了南沙重点开发区(万顷沙)下覆地层分层属性,地基承载力较强地层的埋深值,并在空间大尺度上进行展布显示,对开发区后期工程规划及建设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二是圈定开发区隐伏断裂发育位置、埋深,隐伏岩体发育形态,提出开发建议;三是开展主城区地球物理探测方法与郊区、水网密布区适应性评价,总结了强干扰环境下的野外观测系统设置、采集参数试验、处理参数优选等,并针对不同的探测目的及环境背景下,提出了二级项目选择地球物理方法的组合模式;四是为南沙核心区三维地质模型提供多属性物性参数,包括电阻率、波速等,为丰富三维模型提供属性数据支撑。

专家组由勘查技术室负责人和中南项目办技术处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物探工作组负责人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解释图件,并到野外实地查看现场施工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地球物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把握重点,进一步突出对二级项目的支撑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南方城市密集区、水网密集区物探方法适宜性总结,为后续方法选择提供科学指导;要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质量管控。

野外物探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