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获一项多孔介质中天然气水合物成核生长模拟软件著作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19-09-26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开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多孔介质中天然气水合物成核生长模拟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登记号为2019SR0851778。

据介绍,该软件主要用于二维多孔介质中不同孔隙微观赋存形式的天然气水合物随机成核生长过程的模拟,一是能够模拟孔隙中心型、颗粒表面型和弥散型天然气水合物的随机成核生长过程;二是能够获得多孔介质有效孔隙直径因天然气水合物成核生长动态演化数据;三是能够获得多孔介质中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动态演化数据;四是能够获得多孔介质孔隙中天然气水合物赋存图像。

目前,该软件已经应用于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研究中,为深入研究含水合物沉积物有效孔隙分形特征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为发展含水合物沉积物渗透性分形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