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力学所开展甘肃通渭县“9•14”特大滑坡灾害现场调查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孙萍 王浩杰 韩帅 李晓斌 发布时间:2019-09-25

受连续降雨影响,2019年9月中旬,甘肃定西市通渭县常家河镇李家店乡发生特大型滑坡群灾害。由于坡体发生大面积蠕滑变形致使省道565襄常公路部分路段出现多次下错、开裂变形,常河前进砖瓦厂砖窑裂缝和工人宿舍后墙坍塌,阳坡大桥受滑坡体挤压造成垮塌,苦水河出现堵塞现象。

滑坡发生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渭河中上游城镇灾害地质调查”野外项目组立即赶赴现场,对滑坡区域地质环境、水文条件、堆积体形态特征及滑坡变形破坏情况进行了科学调查。调查表明,该滑坡体为历史地震诱发的老滑坡,老滑坡体上部岩性为风积黄土,具大孔隙,结构疏松,垂直节理发育;下部为新近系棕红色泥岩,属隔水层。在近期降雨作用下坡体上部黄土发生蠕动变形并一直持续。由于黄土具强湿陷性,遇水易崩解,其强度显著降低,有利于地表水渗漏,为滑坡灾害的发生提供了良好的地层岩性条件。

针对滑坡发生的现状,项目组积极与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和宣传部等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对接,提出:要密切关注滑坡体动态,加强对苦水河流量和阳坡大桥塌方区域监测,并做好相关预警工作;实时关注天气变化,随时掌握雨情对滑坡体造成的不利影响;尽快向当地群众及周边乡镇教师和学生进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预防发生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