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获悉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阿拉斯加北坡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可采资源量新一轮评估结果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炜 发布时间:2019-09-2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获悉,2019年9月10日,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阿拉斯加北坡未探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评估报告》,利用新获取的3D地震资料以及对含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的特性的更深入认识,对阿拉斯加北坡冻土带赋存的潜在天然气水合物矿床进行了更准确的资源量评估。评估结果表明,该地区天然气水合物矿床的平均技术可采资源量为1.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这次评估是对美国地质调查局2008年相关工作的更新,当时的评估结果表明阿拉斯加北坡的未探明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可采资源量为2.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此次评估采用的方法是美国地质调查局针对常规油气资源量评估建立的基于地质条件的标准化方法。一是将用于评估的总天然气水合物含油气系统划分为3个评价单元;二是利用建立的地质模型确定和表征含油气系统的各个因素(天然气水合物稳定条件、含天然气水合物储层以及气体来源和运移),三是利用可控制天然气水合物相平衡的因素来确定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的分布,本次评估仅对冻土带底面之下和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底面之上之间的含天然气水合物层段进行了评估,未考虑天然气水合物之下可能圈闭的游离气;四是对各个评价单元中未探明天然气水合物矿床的规模和数量;五是对不同概率下的资源量进行计算。

计算结果表明阿拉斯加北坡3个评价单元的天然气水合物总平均资源量为1.5万亿立方米,但该评估结果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该地区潜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勘查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天然气水合物的产能尚存在疑问。

美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评估工作给我国相关工作的启示有三点,一是应充分利用油气行业已开展的地质调查及勘探/生产井钻进和测量工作获取的地震、测井、岩心等资料;二是应进一步明确控制天然气水合物矿床赋存情况的相关因素;三是应准确预测未探明天然气水合物矿床的规模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