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在红岩村圈定2509亩富硒土地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任广利 发布时间:2019-09-19

2019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利用地调优势助力扶贫攻坚,在对口帮扶的商南县十里坪镇红岩村开展了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以0.4ug/g为下限,圈定富硒土地2509.54亩,其中富硒耕地(含园地)257.43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7%,同时在耕地农作物中发现富硒茶叶等,为红岩村的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心剂。 

在此成果的基础上,西安地调中心系统分析该区地质背景,结合土壤地球化学异常分布特征,对比我国华中、华南地区主要富硒地层地质特征,对红岩村椴树垭—红岩村村部开展了一条约5km的岩石地球化学剖面,对区内砂岩、硅质岩、灰岩、白云岩、辉长岩、辉绿岩等不同岩性系统开展地球化学剖面调查。近日,地球化学剖面分析结果显示区内硅质岩Se含量8.94ug/g,粉砂岩夹泥岩Se含量1.84ug/g,辉长岩0.09-0.43 ug/g,其中硅质岩和粉砂岩均位于山顶、山坡呈正地形分布,地表破碎强烈,风化强,易迁移。土壤发生学原理认为,各类土壤成土母质所含的成分不同,其风化物对微量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和分布也产生不同的影响,红岩村富硒地层与土壤地球化学异常分布相吻合,表明红岩村富硒土地为“有根之土”。

该成果的发现对打造富硒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将促进区内富硒土地由点向带发展,产生区带效应。

 

  红岩村富硒地层野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