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矿山开发利用水平调查报告—黄金矿山》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慧 发布时间:2019-09-17

日前,由冯安生研究员等人主编的《中国矿山开发利用水平调查报告》系列丛书之《黄金矿山》由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 

该书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全国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与评价”项目调查掌握的黄金矿山资料和数据编写完成,从金矿石工业类型及资源特征、金矿主要开采矿石类型、金矿矿山规模划分标准及主要矿产品、金矿主要采选技术方法、金矿“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及其影响因素、金矿开发集约化程度、金矿选矿集约化程度、金矿尾矿排放及循环利用情况、我国十大黄金矿山和十大黄金选矿厂、国外典型金矿技术指标等方面介绍了我国金矿开发利用水平,围绕矿山基本情况、地质资源、开采情况、选矿情况、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情况等5个要素介绍了玲珑金矿、三山岛金矿、紫金山金铜矿、夹皮沟二道沟矿等29座我国重要黄金矿山的调查报告。

全书基本涵盖了我国重要黄金矿山的开发利用水平调查情况,数据翔实,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可供高等院校、科研设计院所等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编制、政策研究、矿山设计、技术改造等领域的人员阅读参考。

《中国矿山开发利用水平调查报告》系列丛书属“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包括《煤炭矿山》、《黑色金属矿山》、《有色金属矿山》、《黄金矿山》、《非金属矿山》5册,全面介绍了我国煤炭、铁矿、锰矿、铜矿、铅锌矿、铝土矿、钨矿、锡矿、锑矿、钼矿、镍矿、金矿、磷矿、硫铁矿、石墨矿、钾盐等不同矿种300余座典型矿山的地质、开采、选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情况,总结了典型矿山和先进技术,可为编制矿产开发利用规划、制定矿产开发利用政策提供重要依据,还可为矿山企业、研究院所指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方向,是一套具备指导性、基础性和实用性的专业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