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搭平台促交流 推进地学信息共享

2019年阿拉伯联盟国家能源与矿产资源管理官员研修班正式开班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于瑞 发布时间:2019-09-10

2019年9月7日,由商务部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协办的“2019年阿拉伯联盟国家能源与矿产资源管理官员研修班”在宁夏银川正式开班。来自摩洛哥、约旦、苏丹等3个国家能源与矿产管理领域的官员与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发展研究中心、宁夏地质局相关领导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

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非洲、拉美国家在地学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展了近五十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阿拉伯国家地学领域前期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2017年经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发展研究中心与宁夏地质局共同组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开启了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地学合作的新局面。今后我们将利用这一平台与阿拉伯国家在地球科学研究、基础地质调查、卫星遥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和地质大数据、云服务等众多领域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

宁夏地质局相关负责人在欢迎词中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与阿拉伯国家文化相近,宁夏地质局履行技术支撑、资源保障和服务社会的三大职能,承担基础性地质调查评价、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和公益性地质技术服务等工作,是宁夏境内地质队伍规模最大、专业门类最全、技术力量最优的综合调查和地质科研单位。他表示希望在培训期间,双方加强交流,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宝贵建议,在地学领域建立务实的合作关系。

作为学员代表,来自约旦哈希姆王国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利马·塔希尔·马哈茂德女士发表了感言,他们对中国举办此次培训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获取有益经验,将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应用到本国的地质调查工作中,同时非常希望能够加强双方在能源与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本次培训班将组织学员参加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论坛以及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交流会,并就地学信息数据共建共享和地下水、矿产资源开发合作意向与学员进行深入探讨,推动双边地学领域多边合作,广泛建立国际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