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开展业务交流和野外技能培训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马丽艳/文;张遵遵/图 发布时间:2019-09-06

2019年8月26-28日,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地质科技人员综合地质调查及科研能力,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在湖南省郴州市开展了业务交流和野外技能培训。

培训特邀中南大学戴前伟教授、湖南省湘南地质勘察院许以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及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周孟祥高级工程师作了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钦杭成矿带湘南段铜锡多金属矿产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三维精细探测与深部矿体定位课题—广域电磁法探测阶段性成果介绍”“郴州主要矿产的勘查历史、现状和今后的方向”“宝山矿区地质情况”。随后,各二级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科技创新目标任务进展、主要成果、野外工作方法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对湘南地区钨、锡、铌、钽、锂等关键矿产深部找矿问题进行了研讨,对区域下一步找矿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全体代表对宝山铅锌银矿钻孔岩心、花岗岩野外露头、矿山公园、尾砂库、柿竹园矿区矿坑排水直排、固体废弃物占用土地、崩塌隐患等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主任付建明研究员、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周孟祥高级工程师、各相关二级项目负责人现场对野外地质情况及工作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介绍。

通过本次业务交流和野外技能培训,与会代表进一步提高了对矿产地质调查、花岗岩研究、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绿色矿山建设等方法的认识,拓宽了研究思路,进一步加深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质调查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的理解,明确了“保障关键矿产的可靠供应链”的责任,将有力助推武汉地调中心相关项目总体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