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强力推进水科学创新发展 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地下水资源与生态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9-09-03

2019年8月28-30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内蒙古地质环境监测院承办的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地下水资源与生态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主题是“地下水与生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水文地质科技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进一步推动我国水文地质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水环所主要负责人代表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对出席此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详细介绍了党中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水科学问题提出的不同要求,分析了水文地质学科发展新态势,提出转型调整新举措,一是要实现学科发展与国家使命目标同步协调推进;二是要树立水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一体化理念,开创水文地质学科新局面;三是要深刻认知中国水文系统结构及其演变机制;四是要定期开展全国水资源评价,及时更新水资源国情信息,支撑水资源确权;五是要不断提升我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和调控技术能力,维护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六是要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水文地质工作,为“走出去”战略提供地质保障;七是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与生态保护修复提供科学高效的地质解决方案;八是要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协作、共建共享,着力构建全国范围的长期观测研究网络;九是要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支撑服务国土资源空间开发规划、国家城镇化建设及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相关负责人在讲话时阐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扎实推进地质调查“三大转变”,以自然资源管理需求为导向,水工环地质工作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推进地热清洁能源调查、支撑水土污染防治、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敏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新时代工作定位,水工环领域未来三年将重点开展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大力推进深部地热资源调查、探索形成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新模式、不断提升支撑国土空间规划能力、初步形成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作新格局、支撑服务陆海统筹与生态文敏示范区建设、探索推进生态地质调查、深化拓展地质遗迹调查等方面工作。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35位专家、18位青年专业骨干围绕含水层系统与结构变化、地下水循环演化机制、地下水回补与管理、水土污染机理与修复、地下水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利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水平衡与国土空间规划、地下水模型与信息化平台等主题,共同探讨水文地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水文地质学科的发展。

来自全国水文地质研究领域的单位及组织和香港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内蒙古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地方地勘单位的专家学者及青年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