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引进大深度探测装备 助力深部矿找矿预测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席明杰 发布时间:2019-08-27

2019年度,为了加强深部矿产勘查工作,实现深部勘查找矿新突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新购置美国Aether大地电磁接收系统(Aether A6-24)一套。 

Aether大地电磁系统是由美国Crystal Globe Geophysical Research & Service, LLC公司生产的,全新一代高速、低速同时信息采集的大地电磁系统。该系统具有全时段数据采集、低功耗,轻便快捷的特点,可以进行2D/3D电磁探测。其优势在于传统MT设备在高频段只能隔一段时间采一次数据,而Aether系统可同时进行低、高频段连续时间序列采集,保证信息更加丰富,效率更高。通过多通道数据连续记录,可在有限时间内获取最多探测数据,在保证数据完整性的同时,有效提高野外工作效率。该系统还可开展传统电磁法(ATM、CSAMT、TEM、SIP、TDIP等)的数据采集、方法创新,以及电磁环境监测等工作。

2019年8月6日-8日,“矿集区矿产调查及深部找矿预测(物化探所)”项目组成员,在山东莱州市沙河镇对仪器进行野外实地测试及新系统的数据预处理、反演与制图运用,并投入于该地区的深部矿产调查工作中。新系统的应用为物化探所所深部地质结构探测和深部能源、矿产调查提供了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