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调查精准服务四川昭觉脱贫攻坚获肯定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赵和平/文、图 发布时间:2019-08-1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收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对岩溶所在四川昭觉县开展的水文地质调查工作精准服务昭觉县脱贫攻坚表示肯定和感谢,并送上了“地质调查解民忧患、精准扶贫惠民生”的锦旗。 

昭觉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岩溶所承担的“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的主要工作区。今年以来,乌蒙山项目组发挥地质调查专业优势,立足贫困区实际,精准对接需求,全力支撑服务昭觉县脱贫攻坚,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

一是发现富锶地下水。发现有9处富锶地下水点,含水层分布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地下水偶测总流量达33523吨/天,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 Ⅱ类水质标准;锶含量价值介于0.220-0.397毫克/升,平均值为0.297毫克/升,达到锶型矿泉水命名标准,且具备大规模开发潜力。富锶矿泉水的发现为昭觉县发展健康饮用水产业、打造大凉山特色水产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引泉供水和打井找水有效解决缺水群众饮水安全。项目组在取水困难的金曲乡和城北乡实施了7处引泉供水示范工程,直接解决2600余人的引水困难,并为金银花、花椒等生态农业基地1000余亩农田提供了灌溉用水保障。同时,项目组通过调查论证,在洒拉地坡乡万亩玫瑰园区内成功打出两口地下水自流井,涌水量达921吨/天,有效解决了玫瑰谷近40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困难。

三是岩溶洞穴探测与洞穴景观资源调查助力旅游开发。项目组结合昭觉县旅游发展规划,对昭觉县委高度关注的几处洞穴管道进行了详实探测。掌握了洞道空间结构、规模大小、洞穴沉积物、洞内景观等特征,绘制了地下河道结构平面图和剖面图,对洞穴资源价值做了定量、定性评价。调查认为位于古里大峡谷南端甘多洛谷乡的“丙底地下河”洞道变化莫测、曲径通幽、洞穴系统规模大,发育一定数量的次生化学沉积物,具有一定的旅游开发价值。该洞穴可与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整体申报省级地质公园。

四是建成红心火龙果引种示范支持特色农业多元化发展。昭觉县是传统农业种植县,但农产品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项目组结合该县土壤、气候等特点,在金曲乡烈火村建立红心火龙果试种与技术培训基地,引种“桂红龙”火龙果487株,并邀请火龙果种植专家开展现场指导与技术培训。目前火龙果长势良好,部分植株已开花结果。火龙果引种与培训基地的建设为该县生态农业的发展拓宽了道路。

昭觉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战还需持续进行。岩溶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对昭觉县脱贫攻坚的地质调查工作力度,以项目支撑,以技术帮扶,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