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河北怀安-内蒙古凉城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顺利完成2019年度第四系钻探工作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胥勤勉 发布时间:2019-08-09

日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河北怀安-内蒙古凉城地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已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设计的天津武清500米、呼和浩特市南部600米和400米等三个第四纪地质钻孔的钻探、测井、编录及验收等工作,项目采集了各类年代学和指标样品,为后续的华北平原北部和河套盆地的第四纪地层结构调查研究奠定了基础。 

天津武清钻孔位于通武廊区域内,钻孔实际进尺505米,全孔取芯率达97%。该孔将在华北平原北部建立第四系标准钻孔剖面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北西向构造带两侧第四系地层结构的差异及北西向构造影响范围、晚第四纪海侵的影响范围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同时也为区域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等环境地质问题发育背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呼和浩特市南部的两个钻孔分别位于呼市南部至和林格尔工业区之间,处于河套盆地的南侧,实际进尺分别为605米和403米,两孔取芯率均在95%以上。该孔对进一步研究呼包盆地新生代地质演化、第四纪气候变化,尤其是西风带在地质时期的演化等起到的关键作用。在呼和浩特市南部的钻探施工期间,项目组邀请中国地震局地质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和天津城建大学等相关专家考察了河套盆地及邻区新近纪地层和晚更新世湖相地层,用更宏观的视野探讨了新生代以来区域构造环境、气候的演化以及黄河贯通等学术前沿问题。 

此项钻探工作的完成为深入第四纪地层结构调查研究,有效支撑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天津武清钻探完工后测井工作

 

专家组对呼和浩特项目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