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华东地区脉石英晶质石墨等重要非金属矿综合利用调查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中期质量检查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朱黎宽 发布时间:2019-08-07

8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综合利用所在江西宜春组织开展“华东地区脉石英晶质石墨等重要非金属矿综合利用调查”项目中期质量检查,该项目以91分优异成绩通过中期质量检查。

来自宜春市政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赣西地质调查大队的专家组成员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野外工作进展和质量管理情况的汇报,进行野外工作实地检查后,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指出,项目实施以来,在江西锂铷云母集中区“三位一体”综合调查成效初显,新发现锂矿(化)点4处,钽铌矿化点2处;进一步完善了晶质石墨层压粉碎-分质分选技术,形成了工业化生产技术原型;初步完成大关县石英砂资源可选性评价,进一步明确了开发利用方向;初步完成黑龙江石墨、云南大关等重要非金属矿区域技术经济评价及产业发展规划;完成华东地区典型榴辉岩矿综合利用技术进行工艺流程的优化及工业化推广。

专家组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综合调查评价,为地方政府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加强对钽铌矿伴生石英资源调查评价,力争实现高纯石英资源找矿新突破。三是加强典型矿山环境地球化学工作,对采矿区各类污染组分变化规律进行研究。四是加强对新发现锂矿点矿体的追索和评价,为钻探工作部署提供依据。五是加强矿石中锂、钽铌、石英、高岭等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力争实现资源无尾矿综合开发利用。六是加强矿地融合工作,实现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高效合理利用。

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