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铀矿深地项目鄂尔多斯盆地野外研讨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陈印 赵华雷 发布时间:2019-07-25

7月13日-7月16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方砂岩型铀能源基地深部探测示范”鄂尔多斯盆地野外研讨会顺利召开。 

与会人员参观了项目深地探测示范2000米钻孔的施工现场及钻孔岩心。在野外岩心库,与会人员就该地区典型沉积特征、沉积序列划分、蚀变现象、铀成矿特征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室内研讨期间,项目组成员围绕鄂尔多斯盆地中生代沉积特征、中新生代构造演化、风成砂沉积体系、鄂尔多斯砂岩型铀成矿作用、彭阳-泾川地区研究进展及钻探施工成果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相关专家和领导听取汇报会,肯定了项目的工作,并指出了未来研究需要注意的关键科学问题。

本次野外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充分调动了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实现了野外地质现象与室内研讨的有机结合,就重要问题的联合攻关达成了一致意见。铀矿深部科学钻探依托北方砂岩型铀矿地质调查工程,在鄂尔多斯盆地西南部700-1400米深度,新发现了厚度大、品位高的铀矿体,为建立深部大型铀资源基地奠定了基础。赋矿层位为下白垩统洛河组,属风成沉积体系下发育的一套巨厚砂体。这套“红层”产出的矿(化)体周围发育还原性(含烃)流体蚀变作用,对于砂岩型铀成矿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同时对该地区拓展砂岩型铀矿找矿空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调中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特种技术勘探中心、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分公司、吉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甘肃省地质调查院等课题及施工单位相关专家与研究人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