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乌蒙山区地质矿产综合调查项目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继勇 袁波 发布时间:2019-07-23

乌蒙山区地质矿产综合调查项目隶属于东特提斯成矿带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预算单列项目。该项目主要任务是:完成1∶5万高坡子(I48E024018)幅区域地质调查面积157平方千米;化龙乡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乡-镇级)30平方千米;建立表生泉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1个。

根据年度工作进展要求,该所完成了测区及区域上大部分资料的收集及测区遥感解译工作,了解到测区出露地层为中生代红层,地层有侏罗系莲花口组、白垩系剑门关组及汉阳铺组,并以遥感解译标志为依据,详细解译了区内地层的岩性、界线、接触关系和分布特征。

该项目发现,测区内侏罗纪地层呈北东向-北西向-近东西向分布于测区的北西部及北部和北部柳溪村-下大沟河-横石梁大桥一带。侏罗纪地层总体向南倾斜,地层倾角相对较缓;出露较宽,成宽带状和面状展露。测区内仅出露侏罗纪莲花口组地层,由于出露范围有限,未见底。

另外,该所还顺利完成化龙乡表生泉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建设任务。根据项目组的实地调查与走访,发现化龙乡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及工程性缺水。在工作中发现,化龙乡地处红层区域,地下水为碎屑岩裂隙水,主要受大气降水补给,地下水贮存在风化带裂隙、构造裂隙中,富水性差,水量贫乏;且由于化龙乡海拔较高,多个村组位于半山之上,缺乏相应的供水、储水设备及工程,造成了化龙乡饮用水、灌溉水严重缺乏。

在水源利用条件调查基础上,该所查明了水点的资源、环境变化情况和开发利用状况、潜力。并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基础上,在石川村选择居民相对集中,水质、水量有保证、地质条件优越的典型地下水天然或人工露头,在与当地相关部门对接后,开展表生泉开发利用工程建设,在石川村三小队修建了包括七口人工蓄水池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在内的表生泉水开发利用示范工程一个。

与此同时,该所还完成了旺苍县化龙乡30平方千米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任务。共采集309件表层土壤样品、40件植物样及根系土壤样品、测绘了10条纵向土壤剖面,共计20米。对化龙乡的土地质量及土地利用特征、农业种植业特征、水文及地质灾害特征及社会经济发展特征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解译得知化龙乡主要用地类型以农用地为主,其中林地和耕地是主要农用地用地方式,其次为住宅,从主要土地利用方式来看,该乡为以农业为主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