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河南淮阳龙湖湿地晚更新世以来的古地理环境研究”项目评审获优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利康 发布时间:2019-07-19

2019年7月2日,河南省地质调查院组织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河南淮阳龙湖湿地晚更新世以来的古地理环境研究”评审验收。经专家评审,综评91分,项目成果获优秀级。 

该项目查明龙湖湿地晚更新世晚期以来的第四纪地层结构,重建了龙湖湿地2万年以来古地理、古气候环境演化历史,综合运用粘土矿物、地球化学、粒度等代用指标对淮阳地区特有的粘土层(“泥泥狗”原料层)进行了详细研究,测试结果表明该粘土层中的粘土富含蒙脱石、伊利石等粘土矿物,且颗粒较细,所制作的泥塑作品水分蒸发后不开裂,支撑该区特有的“泥泥狗”泥塑文化;该地区地层中鉴定出蓍草、苎麻以及大禾本科(人类培育粮食作物)的植物孢粉,结合年代数据,表明该地区古人类文化起源较早。研究成果丰富了该区第四纪地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