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持续跟踪国际深部地热能开发利用最新进展和成果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姜重昕 张炜 发布时间:2019-07-19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对国际深部地热能开发利用最新进展和成果的持续跟踪,获悉欧洲深部地热技术与创新平台于2019年6月27日发布了《深部地热能实施路线图》报告,明确了开发高性能、低成本和可持续的深部地热能技术的“推进计划”(总预算超18亿欧元),提出了2030年前的任务、目标和工作内容:

任务1:通过进一步开发地热能,促进欧洲的清洁能源利用

到2050年,需要通过研究与创新使深部地热能满足欧洲预计电力需求的50%和供热的80%。

对已知具有高地热能开发利用潜力的地区,可能要利用优化后的技术和新技术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地热资源潜力的充分开发利用意味着要钻及更热、更深的未探明地热资源,以及勘探和开发地质条件较差的地区。需要采用新的勘探方法和技术,以降低这些地区地热项目的风险。此外,高温、高压和腐蚀性流体成分对相关技术和材料提出了新的挑战。

任务2:通过深部地热能的全面开发利用来改善社会福利

大规模地部署深部地热能技术,面临着许多技术和非技术性挑战,尤其是初期投资成本高,开发区域对技术的接纳程度,需要消费者参与到生产链中来提高生产消费者的作用,以及法律法规限制和金融壁垒等。

一方面,研发可充分利用地热资源潜力的技术,将使欧洲有机会巩固其在地热行业的领导地位,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利用地热等不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资源来保障能源供应,同时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应对气候变化。

另一方面,通过与其他地下资源行业的协同和知识共享,地热能可以产生更高的价值。目前,油气、核能(废料)和采矿企业是地下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的领导者,它们可以利用其获得的认识来建立地热行业新的增长机遇和更可持续的技术。

欧洲深部地热能实施路线图的优先事项及2020年至2030年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