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聚焦前沿问题 谋划创新示范

西安地调中心召开西部黄土区地质灾害调查工程业务研讨与技术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何伟宁 发布时间:2019-07-16

6月29-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西安举办了“西部黄土区地质灾害调查工程业务研讨与技术培训会”。会议围绕地质灾害防治新形势与新要求,针对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提升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精准性与有效性、落实西部黄土区地质灾害调查工程及所属二级项目目标任务等开展了充分研讨。 

会议邀请了彭建兵教授、刘传正教高、王家鼎教授、许强教授等国内从事地质灾害研究的顶尖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从黄土地质灾害面临的机遇挑战、机理研究、灾害识别与预警、“地质云”建设与应用等方面,为工程-项目技术骨干以及相关地质灾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授课,引起热烈反响。

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负责人强调要充分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关于地质灾害的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高地质灾害科技支撑。同时从计划角度明确了西部黄土区工程定位,以及黄土地区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早期识别、风险评价、监测预警”4个示范建设和推广要求。要求工程围绕“五问”,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实施二级项目;依托重点实验室和野外观测基地,推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研发关键技术、突破卡脖子问题,力争形成一揽子技术标准规范,切实提高黄土地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支撑国土空间规划与管控。

该工程首席张茂省研究员作了基于AI的地质灾害风险防控技术研究思路报告,并结合专家授课内容以及计划协调人要求,组织工程所属二级项目开展了进一步研讨,围绕不同项目工作区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提高地质灾害早期识别和风险评估能力、技术方法创新等方面凝聚共识,确定实施框架与技术路线,系统谋划成果、分解落实工程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内容,推动工程顺利实施。

会议针对下一步工作,要求工程-项目积极转变思路,聚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大需求,加强四个示范建设和科技创新引领,应用空天地一体的现代化技术提升各项工作的精准性,确保成果服务的精致性和针对性。

通过此次技术培训与研讨会,工程-项目组和地质灾害有关业务人员充分认识到当前地质灾害调查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思路,明确了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在黄土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中应用的重要性,促进了地质灾害调查业务能力提升,对推动西部黄土区地质灾害调查和科技创新,精准支撑服务西部黄土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地区经济社会安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总工室有关负责同志,特邀专家,西安地调中心领导及工程-项目相关业务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