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全球资源环境遥感研究团队荣登《科学中国人》杂志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边宇 发布时间:2019-07-1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全球资源环境遥感研究团队得到《科学中国人》杂志宣传报道。

该团队由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级地勘单位及行业企业的近120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充分发挥遥感技术优势,快速准确提取了全球资源环境解译全覆盖数据,形成了诸多原创性重大成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走出去企业“去哪里”“干什么”“如何干”和“安全保障”等提供了基础数据,研究成果得到行业用户、业内专家和相关部委的高度肯定。

通过近10年的技术整合、联合攻关和自主创新,该团队突破全球大区域卫星遥感观测应用技术,境外无先验知识背景统计分析技术和基于国产卫星遥感数据资源环境要素快速提取技术,首次实现全球多尺度资源环境卫星遥感解译数据全覆盖和“一带一路”地区大型或超大型矿床多期遥感观测,形成全球不同比例尺的资源环境解译图件和数据;提出了全球沉积型铜矿床主要形成于石炭纪和二叠纪,东欧地台有活动迹象等若干新认识;研建了“全球巨型成矿带重要矿产资源与能源遥感专题产品生产系统”服务系统。

该团队累计编制不同比例尺的全球资源环境遥感相关图件1000余幅,圈定境外112个找矿远景区和142个找矿有利地段,编制了各类技术报告与专题研究报告50余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共发表论文79篇,出版专著1部,编制技术标准2份,培养研究生14名,荣获2015年度地质科技奖一等奖和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全国遥感应用协会2014年度“全国十大遥感事件”。

团队的研究成果入编了《“一带一路”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图集》,该图集得到中央领导人重要批示,并分发到相关部委应用。该团队还注重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多次参加“境外矿产信息发布与矿产勘查论坛”并发布成果,为近100家单位400余名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为2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了成果服务,受到多位院士的高度评价。

该团队的研究成果显著提高了我国企业境外矿产勘查效率,提升了我国在全球资源资源配置中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国产卫星技术走出国门。团队还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遥感地质调查需求,力争在两三年内实现全球矿产资源开发状况动态监测、重点地区遥感环境地质调查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ke1

 

k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