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继勇 袁波 发布时间:2019-07-16

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项目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项目,该项目主要目标任务是:完成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资源、技术、环境等相关资料收集,初步完成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完成1∶5万遥感信息提取600km2、1∶5万遥感地质解译600km2,完成1:5万环境地质调查200km2,开展环境现状评价、环境影响评价200km2。初步建立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筛选开展典型矿床(点)的开发利用详细技术可行性试验研究及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工作。

经过该所艰苦不懈的努力,该项目构建了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了矿集区资源与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讨论稿,初步形成矿集区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工作方法或相关要求。

据了解,针对青海大场金矿矿集区,该所完成了年度野外工作,查明了主要环境地质问题及产生原因,基本确定资源开发利用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工作区内呈现的主要地质问题为土壤侵蚀土地资源退化、河流地表径流断流或干涸、土壤盐碱化、土地占用及地貌景观破坏等。环境地质问题由现代地质作用增强和自然生态环境引起,并研究了年平均降雨量、探矿工程、砂金采场等各类主要影响因素影响程度。

另外,该所还研发出“浮选-热压氧化-氰化提金”的选冶流程,采用新型起泡剂、抑制剂和强化捕收新工艺,可得到产率3.99%、金品位47.4g/t、金回收率87.30%的精矿,综合尾矿产率为96.01%、金品位为0.29g/t。在浮选精矿金品位48.28g/t时,采用两段焙烧氧化处理后金的氰化浸出率为83.79%;采用热压氧化处理后金的氰化浸出率为91.79%。选冶工艺中产生的废水、固体废弃物经处理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无废气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