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重力测量技术装备研制”和“直升机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孙艳云 发布时间:2019-07-10

2019年7月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重力测量技术装备研制”和“直升机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部咨询中心、测绘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等单位7名技术和经济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计划进行审议。专家组、航空物探遥感中心项目有关成员共35人参加了会议。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熊盛青介绍了中心承担的科研项目总体情况,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就本次中期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周锡华、陈斌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

“航空重力测量技术装备研制”项目研制集成了捷联式和平台式航空重力仪实用化样机各1台,航空矢量重力仪原理样机1台,并已开展了地面静态测试;研发了捷联式和平台式航空重力数据处理软件1套,小量程高精度石英挠性加速度计7只,均达到了项目中期考核指标。

“直升机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集成了软支架大磁矩直升机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样机、直升机航空大地电磁空中及地面同步观测系统样机各1套;升级完善硬支架直升机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CHTEM-II系统)1套,并已经在新疆东天山启鑫、内蒙白银诺尔地区进行勘查生产示范应用,测量工作超6000千米;研发了直升机航空电磁数据处理解释平台1套(TEM、MT)和相应处理解释软件。两个项目实施以来,共申请专利1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40篇。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议了相关资料,现场查看了仪器设备,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专家组认为本次检查的2个重点研发项目均已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中期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