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支撑赣州石城县精准脱贫攻坚

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取得可喜成果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刘斯文 发布时间:2019-07-05

2019年6月29-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在南京对《赣州市石城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调查成果可喜,评审结果为优秀。

依托地质调查二级项目《湘鄂重金属高背景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风险评价》,项目组在石城县开展了精准脱贫攻坚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共完成调查面积400平方公里,占石城县国土总面积的25%,成果报告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编写。

石城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显示区内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质,优先保护区面积399.88平方公里,占调查区总面积的99.97%,全区无公害、绿色食品产地面积占调查总面积99%。石城县调查区土壤中硒元素平均含量为0.15mg/kg,富硒土壤评价等级处于硒缺乏的边缘等级,存在潜在的硒不足。本次调查发现了弥足珍贵的富硒土地59平方公里,占调查区总面积15%,其中无公害富硒土地52平方公里,占总调查面积13%。发现富锌土地面积85平方公里,占全调查区总面积21%。调查还发现石城县莲子、蔬菜、紫苏、烟叶富硒、锌、钾、钙、锰等多种微量元素,项目组提出了6个选区,其中屏山乡、小松镇等2处绿色富硒农业基地,4处绿色富锌农业基地,建立了特色农业基地选区的土地档案,编制了石城县调查区营养、有益元素丰缺,环境质量风险等评价,富硒、富锌土地资源分布图等一系列基础图件。

石城县1:5万土地质量调查成果对于促进该县特色土地资源开发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服务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成果为提升石城县土地资源管护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